寻根

一起寻找我们共同的根。
同好交流:189 3633 8633

明氏郡望

①平原郡:明氏住在平原郡鬲县 ( 即今山东陵县及德州德城区 ) 。鬲在东汉时为侯国,上古时有鬲氏住地。明氏平原鬲人史称世家大族,始祖百里孟明,明氏在于汉朝帅部治兵,文武光于秦代。代表人物有西晋明褒,明普,明预等,有东晋末年及南北朝时期明玩及其子孙僧胤、僧绍等,明俨、明亮、明丕、明协,文才武功均一时之冠。明氏的婚配往来都是世家大族。由于北魏的入侵,明氏散居多处。
②吴兴郡:唐太宗李世民命修《大唐氏族志》一百卷,并压制山东诸大姓士族,因此明氏位列吴兴郡七姓(湖州)之二,与姚、明、丘、钮、闻、施、沈并齐;而在《元和姓纂》之前,《新集天下姓望氏族谱》记载湖州吴兴郡出十六大姓,明氏位列第十六位。由此可见明氏在吴兴郡日渐衰微;也可以看出,明氏显人望家已迁出吴兴,居于它处。我寻找各种书籍,均不能查出吴兴明氏居住在哪县哪乡。希望族中智者见告。
③河南郡:隋唐以来有明克让 ( 历城侯 ) 、明罕、明奉世、明恪、明崇俨、明云腾、明质、明范、明希晋、明俊 ( 平准署侯 ? ) 等等明氏显人高官而定居。据《明崇俨传》为洛州偃师人,而明氏多位官员葬在洛阳北邙山,其私宅均在洛阳。北邙山为历代皇陵之地,秦始皇的丞相吕不韦也葬在此地,所谓千金难求一方地,而明氏有其中之七八,可见河南郡为明氏郡望也理所当然。再根椐北魏孝文帝于公元 494年迁都洛阳后改鲜卑复姓为汉字单姓,(壹斗眷氏改姓 “ 明 ” ),又命令鲜卑贵族死于洛阳,即葬于洛阳,不得还葬平城(今山西大同);同时改他们的籍贯为河南郡洛阳县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