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根

一起寻找我们共同的根。
同好交流:189 3633 8633

秦姓郡望堂号

1、郡望
秦姓在漫长的繁衍过程中,形成了许多郡望。据《元和姓纂》所载,主要有四个:
天水郡:西汉元鼎三年置天水郡,治平襄(今甘肃阁下通渭西北)。东汉一度改为汉阳郡,移治冀县(今甘谷东南)。魏恢复天水原名。西晋移治上邦(今天水市)。隋唐天水郡即秦州。
太原郡:战国时秦庄襄王四年置太原郡,治所在晋阳,在今太原市西南。隋改晋阳为太原,又另设晋阳,与太原同城。唐太原府洽亦在此地。宋太宗太平兴国中,改并州为太原府,移治阳曲(今太原市)。以后宋、金河东路、河东北路,明清以来省会都在此地。
齐 郡:西汉先为临淄郡,后改齐郡,治临淄(今山东省淄博)。隋唐为青州北海郡。
河内郡:古以黄河以北为河内,以南、以西为河外,这是晋国人的观点。楚汉之际置河内郡,辖今豫北的西部,治怀县(今河南省武陟县西南)。西晋移治野王(今沁阳)。隋于野王为河内县。隋唐河内郡即怀州。元怀庆路。明清怀庆府。河内县之名不变,常为治所。民国政府时,改河内县为沁阳县。
2、堂号
三贤堂:因孔门七十二大贤中有秦祖、秦商、秦非、秦冉四位。三,不是普通地说一二三,而是指多数的意思。
乐善堂:孔子因为看到七十二大贤中,姓秦的竟占了四位,夸奖秦氏好道乐善,所以又叫“乐善堂”。
养真堂:秦氏好道乐善,能注重养真(本性的善),所以又叫“养真堂”。
忠孝堂:秦琼的后人因为秦琼是唐朝开国元勋,既忠且孝,因名“忠孝堂”。
淮海堂:宋代词人秦少游的后人因为秦少游著有《淮海集》传世,所以叫“淮海堂”。
五礼堂:清刑部尚书秦蕙田,立朝30年,刚介自守,著有《五礼通考》,因名“五礼堂”。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