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根

一起寻找我们共同的根。
同好交流:189 3633 8633

神秘的蜘蛛——“朱” 姓的前身朱姓本姓邾。

神秘的蜘蛛——“朱” 姓的前身朱姓本姓邾。那么朱姓的前身为什么姓邾呢?邾字是什么含义?邾姓又是怎么来的,邾氏的根源又在哪里?
答案可能会让人们哧一大跳:朱姓的前身--邾姓的邾字,竟然是指一种大蜘蛛。
上面的文图是邾国、邾姓的邾字,从实物图像到甲骨文到小篆的演变过程图。
从图中可清晰看出,邾字的演变有三个阶段,即从最初甲骨文象形文字阶段,到金文的从黾、朱声的形声字鼄,再发展至从邑、朱声的形声字邾。
可见,邾国,邾姓的邾字是汉字规范化、形声化后才有的,邾字原作鼄。
《说文解字》云:鼄,鼅鼄也。从黾,朱声。蛛,鼄或从虫。可见,鼄字不但是邾字的初文(原始文字),而且也是今天蛛字的初文,它最原始的字义,就是代表一种蜘蛛。而从甲骨象形文字鼄可以看到,邾姓的邾,它的甲骨文活脱脱就是一个张爪爬行的蜘蛛。
崇拜蜘蛛的邾氏族原来,早在远古时代,今山东半岛上生活着一支氏族。他们因种种说不清的原因而崇拜蜘蛛,认为全氏族成员都是这种神圣的蜘蛛的后裔,并受其庇佑。于是,他们把蜘蛛当作自己氏族的祖神来祭祀,用它来做氏族的图腾和徽志,而称呼本氏族为邾。古代的邾氏族主要集中生活在今山东省邹县一带。他们将自己所居之地也称为邾,因而在今山东邹县一带留下了邾城(今邹县南二十六里)、邾峄山(又名邹山、邾山,在邹县南三十二里)等地名。总之,古人因为崇拜蜘蛛,才有了邾氏族、邾山、邾水、邾城、邾国之名,也才有后世的朱姓主体,而且曹封邾后,也承袭了古邾人的蜘蛛图腾,因此,我们可以认为,今日大部分朱姓宗族,都是蜘蛛的传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