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根

一起寻找我们共同的根。
同好交流:189 3633 8633

访法国首位华裔国会议员陈文雄:融入不忘根在哪

中国侨网6月20日电 据法国《欧洲时报》报道,当地时间18日,法国本土诞生首位华裔国会议员。巴黎十三区区长顾梅在当晚23点左右在区政府宣布,代表共和国前进党参加法国立法选举的华裔候选人陈文雄,在第二轮中以55.26%的得票率当选国会议员。当晚,《欧洲时报》在第一时间对陈文雄进行了专访。在这个胜利的时刻,陈文雄在专访过程中露出了少有的感性一面。他一度哽咽,缅怀自己的父亲——已故法国著名侨领、企业家陈顺源,希望父亲在天上能够看到他的胜利。

  “此时此刻,对我来说最重要的就是让在场每个人都能感受到我对他们的谢意。”这是陈文雄在谈及胜利的感受时,说的第一句话。他说,我很感谢这么多年来我的家庭、朋友们对我的支持。

  陈文雄说,根据统计,今天晚上我获得的票数中,大约90%都是由法国人投出的票,剩下大约10%的票是由华人投出的。这说明,我们华人参政不仅仅获得了华人的支持,还获得了法国人的支持。陈文雄表示,“可以说,在法国通过我自己的这个经历可以确定:华人的地位已经被法国社会所接受和认可。”

  他还说,“我希望告诉在法国的年轻华人,我今天为他们先走出了国会议员的这条路,希望未来的不久能够多有几位华人能够成为国会议员,把我们应该为华人做的事情做好。”

  陈文雄说,“融入法国社会、或者选择加入法国籍成为法国人,对很多在法国生活的华人来说是很重要的。但我还希望强调一点,不要忘了我们的根在哪里。”

  他说,很多法国的华人青年都有一个问题,他们出生在法国,但是却不会讲中文、不理解中国文化,忘了自己的根在哪里。这是比较危险的。了解我们的根、我们的文化,才可以为华人说话、做事。如果把根都忘了,那么从根本上来说他也就不算是华人了,对法国来说只是多了一个法国人。

  “对于父母来说,如果要避免未来发生子女不理解父母、甚至远离父母不再联系的情况,那么一定要从小培养孩子的中国文化底蕴。”陈文雄笑着说,“改变父母,让父母适应孩子那太难了。但是从小培养孩子体会中国传统文化却容易得多。”

  陈文雄的父亲是法国著名侨领、企业家陈顺源,2016年7月在巴黎逝世。“我真的很希望他今天可以看得到这一切。从小到大,父亲一直非常支持我。”陈文雄在谈到父亲时一度哽咽,“他也知道,我从政以后对家里的生意有很大的影响。但尽管如此,他还是支持我参政,而他的支持对我很重要。父亲还对我说:‘我们不能仅仅考虑自己家的事情,要为全部华人的利益来考虑。’”

  当被问及是否曾经有一刻问自己是否一切都值得,是否曾经想要放弃参政之路呢?陈文雄坚定地说,“这个决定确实不容易、牺牲也很大,但我会坚持到底,也希望未来能够往好的方面发展。”

  陈文雄告诉记者,曾在八十年代到北京大学学习过半年的中文。“是父亲告诉我,一定要学习中文,他的决定让我受益终生。”他说,“现在,我的孩子们在家都是讲潮州话,每周都要去上中文课。我想他们将来也会像我感谢我的父亲那样感谢我。”

  他还表示,目前在巴黎十三区的学校设置中文课的效果非常好,未来将通过国会提议在全法的学校开设中文课。

  “其实当选后我感到很大的压力,我在国民议会的首要工作就是让议员们了解中国。”陈文雄表示,“我将关注国民议会法中友好小组的工作,积极为中法交流做工作。”

  “在未来五年,中法之间潜在的合作领域非常多。”他说,“我认为中法之间在未来的重点合作除了经济领域之外,教育领域的合作也很重要。前几天,我还与一位中国大学的校长谈到了未来这所学校在法国要开展的教育合作项目。”

  陈文雄表示,在中法医疗、气候领域方面,很多法国企业很愿意把自己的技术带到中国,跟中国开展切实合作。

  他告诉记者,曾多次陪同法国总统、总理和部长们访问中国,每次到中国都发现其实法国对中国的了解还不够。他说,“希望把自己对中国的了解讲给其它国会议员,推动中法之间的友谊和开展各方面合作。”

  当天晚上在位于巴黎第九选区的十三区政府,陈文雄在立法选举胜利后发表了感言。

  陈文雄说,“今晚,我的感受只能用一个词来总结:感动。”他对其团队的核心骨干表示,“今天我站在这里很感动,同时怀有强大的责任感。我们过去一个月的经历是历史性的。我同时对所有第一轮竞选的候选人,以及我第二轮的竞争对手克努什先生表示祝贺。”

  他表示,我很感动能够生活在这伟大的民主时刻,成为参与马克龙总统重建法国的一分子。

  陈文雄还感谢马克龙总统对他的支持:“我要感谢马克龙总统信任我、给了我成为巴黎第九选区议员候选人的资格。感谢他允许我留在他的身边开展这不可思议的冒险;感谢他在我怀疑自己的时候给了我鼓励。”

  “我还要感谢2008年邀请我从政的顾梅和勒甘,他们让我以社会人士的身份踏入了政坛。”他表示自己是十三区市政府竞选团队的一员,但当时并没加入过任何党派。

  他对选民表示,今天我希望能够尽自己的微薄之力,给法国一些小小的回报。我将成为所有巴黎十三区居民的议员。

  有一个细节值得一提:在陈文雄的之前已经准备好的胜选演讲稿上,最后一句话是他自己亲手写上的:“感谢我的父亲。”


评论